科研动态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英语语言文学博导讲坛之梅德明教授报告会

来源:科研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0-12-08

2010年12月7日下午4时,人文学院特邀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在模拟法庭为师生近200人作了题为《语言的设计与认知》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李庆明教授主持。

梅德明教授现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以及口译方面的研究。此次报告会中,梅教授提出了有关语言的哲理性问题,并举证老子、庄子等大家理论,向我院师生介绍了语言的设计特征、目的和意义以及自然语言结构的递归性、自治性和心理现实性。梅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见解独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梅教授深厚的语言功底,也领略了语言的无穷魅力,增加了语言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会后,梅教授回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

梅德明教授简介: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及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评估专家,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两项。承担了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社科项目、教改课题和规划教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