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人文雅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二部赴柳青文学纪念馆等地学习调研

来源:党建动态 编辑: 陈峰 发布时间:2023-05-04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5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勇,外语二部主任何泉,外语二部党支部书记宋雨晨带队前往柳青文学纪念馆、王曲街道劳动村调研学习,开展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学习柳青精神,重走创业路,重温创业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的会议讲话和视察活动中,曾多次提及作家柳青。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1952年曾经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并定居在那儿的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长篇小说《创业史》。”这部史诗巨作展现出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通过参观柳青文学纪念馆以及柳青故居,了解《创业史》的创作背景,外语二部的教师为柳青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以及奉献精神所感动。

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民生活以及乡村振兴的工作进展,外语二部教师下午前往王曲街道劳动村党员之家,党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蒲敏茹同志详细介绍了劳动村村民收入来源、村民就业、教育情况、扶贫工作、爱心超市等,大家了解到劳动村已经全村脱贫,但是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租地与秦岭旺泉桶装水,大部分村民仍需外出打工,蒲敏茹表示劳动村需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推动乡村振兴。